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重點及特色

發展重點及特色

 

 

(一)本校定位、發展特色及教育目標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秉持技職體系的發展精神,並利用創新經營學院的專業領域特色,整合臺北校區的財經與管理學院,共同培育兼具創新與商管之專業人才。本校現階段定位為「商管及創新實務教學型」大學,並以「提供最佳商管教育」為使命,發展出「商業」與「創新」二大特色專長領域,規劃「專業素養」及「品格素養」為培育目標,訂定「實務技能」、「創意創新」、「社會關懷」、以及「自我管理」等四大核心能力。未來願景則發展定位為「商管及創新應用研究型」大學,整合「學術研究」與「實務教學」,藉由發展學校創新特色、設立產學研究中心、深化培育具理論導向的創業人才、以及促進跨國合作交流等教育策略,有效縮短學生的「知」與「行」之落差。

 

(二)本學院之發展定位及重點特色

創新經營學院以「人文關懷、創新設計與知識整合」為核心,強化人文關懷,創意創新,培育具有跨領域整合的創意設計與管理人才。與校內外院的跨領域整合,系所的資源共享與互補,整體提升教學研究與行政服務的品質,提升我國創意設計的教育水準並朝向國際化、多元化的發展。發展概念將朝向數位創意加值、創意生活設計、整合行銷、文化創意與休閒文化管理、數位內容等課程,培育國家發展需求的創意設計人才。學院大學部課程安排以學生學習及職涯發展為本,著重於地方資源之整合創新,國際多元文化的視野,產學合作與創新思考,整合行銷與資訊運用,職場倫理等,培育為具有跨領域之創新設計人才。

本學院強化人文關懷、創新設計與知識整合的教育特色,提升我國在創意設計的競爭力為目標,並依本校中長期發展計畫與重點培育特色計畫,在師資、課程及設備等相關配套,培育各類型創意與管理專業人才,成為臺灣創意產業的生力軍。本學院期許發展成為創新資源整合教學與研發中心,整合學院、本校各系與區域產業之資源,成為產官學各項教學與研發的平臺,藉創意設計的資源整合與共享,使產學合作加值,並整合學院與中心的教研等軟硬體資源,推動產學合作與國際交流,提升學生更寬廣的視野與競爭力。

 

(三)本研究所發展之定位教學研究重點及特色

本「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為配合本校的發展願景,凸顯本校以「商業」及「創新」為專長領域之教學特色,整合科技與設計及經營,達成創新創業之設計加值,重視整合創意設計與行銷管理,聚焦於「創意設計、創新經營與知識整合」之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研訂學生應具備

(1)知識整合與設計思維能力;(2)數位行銷與品牌經營能力;以及(3)創意激發與創業管理能力等之核心能力,並以培育具備整合「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之跨領域高階人才為教育目標。本研究所為配合國內設計產業發展趨勢與人才需求,根據本研究之發展定位,擬定以「創意設計」與「創新經營」及「知識整合」為發展重點,未來發展架構如圖1所示。

另外,本研究所將善用國內既有的教育資源,建立策略聯盟,在課程及教學活動上進行資源共享,並尋求各學會或協會在課程、業界師資、以及實習等方面之支援與協助,以體現「理論」與「實務」結合之目標。

 

0

 

(四)與本校特色或發展定位具高度關聯性

本校創立於民國6年,是臺灣史上第一所商業學校,創辦百年來,始終秉持優質務實致用的教育理念,畢業校友累積已逾12萬人,眾多受過本校嚴格培育的商業菁英,長期以來,散佈服務於全臺各商業、金融機構,以及政府財經部門,備受社會與企業的好評。本校現階段定位為「商管及創新實務教學型」大學,並以「提供最佳商管教育」為使命,發展出「商業」與「創新」二大特色專長領域,未來願景則發展定位為「商管及創新應用研究型」大學,整合「學術研究」與「實務教學」,並以「跨國合作」及「產學合作」(產官學研合作)為策略目標,深化培育整合理論與實務導向之人才,延續北商大近百年的優質學府之傳承,提供最佳的商管與創新教育為辦學之使命。

本「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為配合本校的發展願景,整合科技與設計及經營,研訂「創意設計」與「創新經營」及「知識整合」為發展重點,契合本校「商業」與「創新」二大專長領域之教學特色,所培育具備整合「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之高階人才,與本校未來定位為「商管及創新應用研究型」大學之願景吻合,並符合本校「深化培育兼具理論與實務導向的創業人才」之教育策略。因此,本研究所的定位與發展重點和本校之發展定位具高度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