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設立理由

 設立理由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秉持技職體系的發展精神,並利用創新經營學院的專業領域特色,整合臺北校區的財經與管理學院,共同培育兼具創新與商管之專業人才。本校現階段定位為「商管及創新實務教學型」大學,並以「提供最佳商管教育」為使命,發展出「商業」與「創新」二大特色專長領域,規劃「專業素養」及「品格素養」為培育目標,訂定「實務技能」、「創意創新」、「社會關懷」、以及「自我管理」等四大核心能力。未來願景則發展定位為「商管及創新應用研究型」大學,整合「學術研究」與「實務教學」,藉由發展學校創新特色、設立產學研究中心、深化培育兼具理論與實務導向的創業人才、以及促進跨國合作交流等教育策略,有效縮短學生的「知」與「行」之落差。

本校創新經營學院設置商業設計管理系、商品創意經營系、以及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為配合學校發展成為「商管及創新應用研究型」大學之願景,各系陸續成立「創新創業研究中心」、「創新資源整合研究中心」、以及「多媒體技術研發中心」等,以作為整合「實務技能」與「學術研究」之教學平台。創新經營學院為配合本校的發展願景,凸顯本校以「商業」及「創新」為專長領域之教學特色,整合「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二大領域,發展出「市場調查→產品設計→行銷通路→建立品牌」的完整課程,整合三系資源,成立「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謹將設立之理由臚列如下:

 

1.深化「商業」與「創新」專長領域教學

本校創新經營學院為凸顯本校以「商業」及「創新」為專長領域之教學特色,整合「經營管理」與「創意設計」二大領域,目前設置商業設計管理系、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商品創意經營系等三教學單位,並以「人文關懷、創新設計與知識整合」為核心價值,課程著重於地方資源之整合創新,產學合作與創新思考,整合行銷與資訊運用等,以培育兼具「創意設計與行銷管理」之跨領域人才。

創意設計是商品設計之延伸;經營管理則是品牌經營之延續,唯有整合「設計」與「管理」,始能發揮設計對提昇產業永續經營之價值。遵循此一教育思路,本校創新經營學院申請成立「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秉持整合「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之教育理念,延續本校以「商業」及「創新」為專長之教學特色,所規劃之課程內容兼具「學術研究」與「設計與經營實務」,不僅可提供學生有關「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之學理,藉由實務課程及產學計畫之導入,淬練提升學生之設計與經營實務知能,協助學生透過「創意設計」替產品加值,藉由「經營管理」知能建立品牌形象,有效深化整合「商業」與「創新」專長領域之教學。

另外,本「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聚焦於「創意設計、經營管理、以及知識整合」之學術研究,與本院各系著重於整合「設計」與「管理」之課程規劃與未來發展方向吻合,並以培育學生具備:知識整合與設計思維、數位行銷與品牌經營、創意激發與創業管理、以及設計企劃與資料分析等核心能力為目標,因此勢能提供設計服務產業迫切需要之整合「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之跨領域高階人才。

 

2.填補設計服務產業之「設計行銷」人才培育缺口

過去,台灣重製造代工出口,設計服務者僅扮演製造者與業主之間的溝通關係,設計服務者的目標是依業主需求設計產品。近年來,設計業從傳統的製造導向轉為創新導向,設計元素從原有的造型、色彩、功能等,也新加入了新材質、服務模式、以及商業策略等。雖然,設計服務產業剛剛起步,但從設計的價值鏈來看,設計服務產業的價值活動應含括市場研究、企劃、創意、數據、生產、行銷等,亦即從連結前端消費者的需求體驗、創意設計、市場接軌、商品化階段裡,都需要不同專長的跨領域人才。

產業欲從傳統製造代工轉型升級,先需透過創意設計替產品增值、建立品牌形象,目前在經濟部與文化部的推動下,已陸續提供政策與計畫(如前2.項所述),希冀透過產業跨業合作、創意設計中心進駐、人才培育計畫…等,讓臺灣設計服務產業成功步入軌道,與傳統產業進行結合,提高核心競爭力,打造設計服務品牌。

設計服務產業亟需具備整合「設計」與「管理」專業之人才投入,以有效執行各項價值活動,但從設計服務產業的「人才培育」來看,國內各大學院校雖普設「oo設計碩士班」或「oo管理碩士班」,分別以教授「設計原理與技能」及「管理理論與知能」為主,少有規劃整合「設計」與「管理」二大專業領域之課程,因此所培育之學生常為設計專業(不懂管理)或管理專業(不懂設計)之一,並非屬具備整合「設計」與「管理」之跨領域人才,形成「做(設計製造者)」的人不懂得「賣(品牌行銷)」,「賣」的人不懂得「做」的奇特現象。本校創新經營學院申請設立之「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課程強化本校以「商業」及「創新」為專長之教學特色,整合「創意設計」與「行銷管理」二大領域,發展出「市場調查→產品設計→行銷通路→建立品牌」的完整課程,有效培育具備整合「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之跨領域人才,以填補「設計行銷」人才培育缺口,協助促進設計服務產業發展。

 

3.協助設計產業發展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由於技術的快速改變,縮短了產品的生命週期,產品市場也轉變為世界性的市場,全球相關產業已策略性地運用設計創造產業附加價值,因此,新產品的開發便成為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新產品開發是一系列有組織且緊密關連之活動,它不僅要考慮設計與技術層面,也需同時考量企業財務、人力資源、行銷管理等層面,亦即應以系統觀之整合架構進行新產品開發與規劃。

傳統的設計業服務模式包括「企業內的設計部門」與「提供製造業服務的設計服務業」二種,近年來,設計產業者陸續發展出新的服務模式,例如,自營設計師或文創品牌及商品開發銷售;發掘設計師作品,經營設計商品行銷虛實平台;建立設計師平台,辦理設計商品及品牌策展與推廣;協助企業進行「服務設計」及「整合設計」等應用服務。這些新發展的設計服務模式,都著重於「設計」與「科技」及「管理」三大領域之整合,顯示培育具備整合這三大領域的人才之迫切性。

因此,設計教育界已逐漸重視跨領域教學與跨域創作之發展趨勢,期盼能透過整合「設計」與「管理」及「科技」之課程規劃,培育高階之創意設計與經營人才;藉由產學計畫協助企業整合科技與設計及經營,達成創新創業之設計加值;著重於跨域整合之學術研究,以有效培育具國際觀之設計與經營人才。本「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課程規劃以創新思考、整合行銷與知識整合為基礎,著重於跨領域的學術研究,教學上以創意設計、經營管理及跨領域知識整合為特色,不僅能培育具備整合「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之跨領域人才,藉由產學計畫提供企業整合科技與設計及經營之相關輔導,使業者能藉由設計美學及消費者行為體驗,強化市場區隔及開發產品差異化與特色化,有協助設計服務產業創造價值。

 

4.配合國家經濟政策與產業發展需求

金融海嘯造成全球性的經濟衰退,使台灣產業面臨嚴峻挑戰,卻也帶來產業轉型與重組的契機。針對台灣產業發展的結構問題,經濟部依據行政院100年5月9日核定之產業發展綱領擬定2020年產業發展策略,以「創新經濟、樂活台灣」作為願景,朝「傳統產業全面升級」、「新興產業加速推動」及「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國際化科技化」等三大主軸,推動產業發展政策,以提升台灣產業的競爭優勢。在2020年產業發展策略裡,與設計產業相關之策略諸如:(一)推動技術服務業發展:協助產業運用設計服務及資訊服務提升附加價值,推動台灣產業升級轉型;協助設計服務業及資訊服務業提升服務能量,帶動整體產業發展。(二)提升產業軟實力-設計產業遨翔計畫:協助設計服務業拓展國內外市場,整備設計產業發展環境,以設計美學為核心發展差異化商品及服務,建構產業創新整合服務,讓設計成為我國產業與生活升級之驅動引擎,推動台灣成為全球運用設計帶動國家升級轉型典範,並建立台灣設計服務業在華人地區之領導地位。

由於政府政策支持,政府相關部門已投入大量資源培育設計服務產業為重點新興服務業之一。例如,2006年經濟部提出「台灣設計產業翱翔計畫」5年投入新台幣 11.62 億元;2009年提出「設計產業旗艦計畫」促進產業投入產品設計開發達新台幣9.0億元;2012年配合政府組織改造,將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從文化建設委員會升格為文化部,主導文創設計相關產業計畫推動,並發展「文創產業國際拓展架構」,建構「整合創意品牌行銷」平台,擴大推動「文創設計產業國際拓展計畫」,以「Fresh Taiwan」主題參與倫敦100%設計展、巴黎家飾展、拉斯維加斯授權展、東京國際居家生活設計展等,建立台灣文創精品的品牌形象。參展期間並安排業者拜會通路,協助產業建立產製合作,拓展商機,媒合行銷;推動「國際文創產業及組織搭橋」計畫邀請國際展會策展單位、博物館商店、各類代理通路等買家來台進行媒合,促成採購,並安排參訪台灣文創聚落,了解產業生態及文化背景,增進與業者互動。自103年起,文化部進行策略轉型,以「城市即展場,展場即生活」的概念,推動展場分流與行業聚焦。展會期間同時與國內通路辦理整合行銷推廣,強化展會周邊商機,鼓勵文創產業提升技術研發、產品創新與服務品質。

綜觀政府近年來推動設計服務產業的政策,都以整合「創意設計--產品加值」及「整合行銷--通路推廣」相關計畫為主,以協助設計者開發通路及行銷推廣,並引導經營者利用設計美學提昇產品價值。為配合政府設計產業發展政策,本校創新經營學院申請設立「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積極培育整合「創意設計」與「經營管理」之跨領域人才,以讓設計者能瞭解「行銷通路」,也讓經營者懂得「設計美學」,以有效促進設計產業加值。